推荐: 教育怎么了?

当前位置:主页 > 教育 >

“快乐教育”不是“放纵教育”

 

  “快乐教育”不是“放纵教育”

  福祥

  有的家长认为快乐教育意味着不能让孩子不开心,更不能让孩子遭受任何打击。因此,不能对孩子打骂之外,也不可严厉教训,更不可违背孩子的意愿。物质上,尽可能地满足;生活中,只以孩子高兴为目的,只要孩子高兴,其它都不重要。

  于是乎,在“快乐教育”的旗号下,一些家长开始堂而皇之地对孩子更加宠溺放纵,把对孩子放任自流错当成尊重孩子,实际上,这是对孩子的不负责。邻居一对夫妇,对孩子实施所谓的散养,从小对孩子小错不理、大错不纠。结果孩子在学校上课缺乏自制力,作业不按时完成,没有责任感。老师联系家长时,家长却认为树大自直,等到临毕业家长意识到问题严重时,孩子已经再也约束不了了。

  当孩子还小的时候,自律能力与自制力都比较弱,需要家长给予正确的教育与引导,并不是撒手不管,任由孩子自我发展就是快乐教育了,孩子小的时候习惯了自由散漫,没规没矩,言行妄为,又错过了纠正的机会,长大后进入社会总要吃到苦头,到那时已悔之晚矣。

  真正的快乐教育并不意味对孩子放任自流、缺乏管教。对于孩子,该有的规矩要有,该有的能力要练。还要让孩子知道:人生的自由是戴着镣铐跳舞,谁也不能完全地随心所欲;自己快乐的前提是不对他人形成困扰、损害到别人的利益;自己快乐的前提是做好自己的事情、承担起应负的责任;自己快乐的前提是能够付出努力、不随波逐流。 “只要快乐就好”的片面解读,只会令孩子失去人生的方向感。

 

上海旅游网 未经本站书面授权,不得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所有:上海旅游网 () © 2012-2017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