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教育怎么了?

当前位置:主页 > 教育 >

“快乐”教育不等于快乐教育

 

从教二十多年,突然觉得,知识的讲授似乎不那么重要了,重要的是对孩子们予以“唤醒”教育:唤醒孩子们明辨是非的能力、悲悯心肠和感恩情怀。这种强烈的感觉源于一件事——一个孩子,将班主任老师遗忘在讲桌上的手套扔在地上使劲踩,还让别的孩子也踩……有孩子看不过眼告诉了班主任。班主任问他时,他高昂着头歪着脖子道:“我就是踩了,咋哩?”别的同事转述给我时,我只有揪心地疼:那个孩子真可怜啊,将自己作践成这样的人,还不知悔改?

我找到了那个孩子问:“班主任伤害了你,你恨她?”“没有。”他回答得很干脆。“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或恶,总得事出有因吧?跟老师有点小矛盾?”我追问。“没事干,好玩。”他一副敢作敢当的凛然,将我的心又狠狠地砸了一个坑。

我努力使自己平复下来,继续跟他沟通。“你那样对待老师的手套,看起来是手套,其实伤害的是老师的感情……如果你一进教室,发现自己的书包被同学们踢来踢去,甚至踩得脏兮兮,你会怎么样?你可能会很伤心甚至很愤怒,就像踢你自己一样。”他低下了头,用脚在地上划拉着。我继续说,“你的书包跟老师的手套,从根本上讲是一样的……因为你的那个举动,老师批评你是正常的,你这叫‘自取其辱’——你不尊重别人,怎能得到别人的尊重……”这件事本来可以就此了结,然而最终的发展超乎所有人的想象——家长竟然以老师伤其孩子自尊为由,闹到学校要求处分老师。不难想象,有这样恬不知耻的家长撑腰,那孩子已经知耻地低下去的头又会高昂起来。

我知道,我无力改变社会的种种畸形,无法影响有些孩子身后的家庭,只能拼力来唤醒孩子自身沉睡的美好。我也知道,自己没有金刚钻,却还是见瓷器活就想揽揽。我坚信,没有孩子生来就是破罐子,也一定还有些孩子在危机四伏的家庭里很小心地保护着自己的洁净与良善,等自己有能力了尽快逃离。

“老师”这个身份很沉重,教书育人不能只划定在自己所带的班级里。尽你的能力,影响身边的孩子,先唤醒他们身上沉睡的自尊自重自爱,才可能让他们的心触摸到“阳光”“感恩”“宽容”等等美好的词儿;而只有他们明白这些词儿的真切含意了,才会萌发出对自己对他人对生活的爱。

上海旅游网 未经本站书面授权,不得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所有:上海旅游网 () © 2012-2017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