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当前位置:主页 > 资讯 >

跟着李白看中国:要是能重来,谁不选李白?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李白。

是“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的游侠,是“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的高士,是“举头望明月”的游子,亦是“千金散尽还复来”的谪仙人。

除此之外,他还有一个特殊身份,览尽中国大好河山的资深”驴友”!纵观李白的一生,他是个名副其实的“特种兵”旅游爱好者。在他61年的人生里,有一大半的时间都是在游历四方。据不完全统计,李白一生游历过18个省份,总共到过206个州县,登过80多座山,游览过60多条江河川溪和20多个湖潭,“游踪所及,几半中国”。年轻人的“gap year”是躺平,李白的“gap year”在写诗。

山水为伴,诗酒作友,游踪所至之处,皆留下世人传诵的千古绝句。如果让你穿越1300年与李白同游,又会看见怎样的盛世大唐?

7月23日,央视网阅读频道大型文旅寻访节目《跟着李白看中国》重磅开播,以李白的游历地点为线索,挑选12个代表地点,通过纪实探访的形式,重走李白当年路。首期节目的录制地点是四川,而担任节目主持人的张韬也恰恰是四川人,这也是他入职央视以来回家乡录制的第一档外景节目。坚定从容的步伐、亲切温暖的对话、富有磁性的嗓音,再加上高颜值的外形,张韬的亮眼表现再一次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今年的“特种兵”式旅游体验,从跟随李白开始。

属于中国人的浪漫:因一首诗爱上一座城

节目的第一站,选在李白的故乡江油。

李白的一生中留下过很多关于思乡的诗,其中最为大众所熟知的是《静夜思》,家乡是他诗意的启蒙地。

李白从小熟读诸子史籍,“五岁诵六甲,十岁观百家。十五观奇书,作赋凌相如”,他在江油读书、生活了24年,留下了10首名篇佳作、30处珍贵遗迹以及大量民间故事,比如“铁杵磨成针”的故事就是发生在这里。江油现存32处李白相关的遗址遗迹,首期节目正是在这些遗址中选择了青莲古镇、窦圌山、小匡山等具有代表意义的地点进行拍摄。

江油是被李白诗词浸润的小城,走进这里,你会发现它果然不负“李白故里”的盛名,到处都有李白的痕迹。李白的雕塑、公交车站牌上的李白画像,石桥上篆刻的李白诗词,就连在李白故居遇到的小朋友,也能对李白的诗词朗朗上口。

登上太白楼,俯瞰江油全景,李白骨子里的浪漫与洒脱,都源于这片巴蜀之地。风光旖旎,群山巍峨,巴蜀之地大气磅礴的美在李白的性格中打下烙印,既能写出“樵夫与耕者,出入画屏中”的清雅,也有“莫怪无心恋清境,已将书剑许明时”的少年意气。

从窦圌山、匡山、再到李白纪念馆,这位谪仙人的精神世界在我们眼前一一铺陈开来,当观众随着镜头暂时游离于现世之外,再被一碗江油特色烧肥肠拉回尘世。

江油像极了李白的一生,始终在出世与入世的边缘游走,没有“爽文”主角的境遇,却依旧怀有“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情与旷达,世事无常之后,仍能有“轻舟已过万重山”的释然。

将李白的精神世界浓缩进一座小城、一座山或者一片云,这是独属于中国人的浪漫,李白将世间万物融于诗中,但世间万物都写不尽一个李白。以江油为起点,节目的脚步还将到达蜀道、三峡、庐山等地,李白的形象也在中国观众心目中更加立体丰满,接下来还会看到怎样的李白,让我们拭目以待。

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文艺复兴”

中国古诗词对于每一位中国年轻人都有特殊的含义,李白的诗尤甚。从质疑李白、理解李白再到成为李白,中国人内心的文化自信根植于这片诗词灌溉的土壤。

如何读懂这片土壤,是读万卷书还是行万里路?小孩子才做选择,《跟着李白看中国》就是全都要!此次节目,央视网阅读频道将视线从多形式的图书内容推荐,转移到脚踏实地的文化寻访节目,你想要到达的诗与远方,一定要亲自去看一看。

总台主持人张韬作为“第一视角”,既是探访者也是“穿越者”,一个人,一台相机,走在李白生活和游览过的地方,重现诗人的生活轨迹。那些让你小时候背到头秃的诗词,描写的究竟是一番怎样壮丽的景象?而今重读李白的诗词,你是否对李白的选择有了新的理解?一首跨越1300年的诗,将两个时代的人连接于此地,这就是中国诗词的不可替代的魅力。

张韬在江油之行中,先后与李白故居资深讲解员王春燕、当地山水画家罗长荣、《李白的意义》书的作者赵斌以及李白纪念馆馆长丁颖同行,这种“一路行走,一路寻访”的形式也加强了观众作为“同行人”的体验感,从旁观者到见证者,最后成为亲历者。节目还邀请了著名书法家邱振中先生为节目题字,将李白潇洒浪漫的诗仙形象用书法加以诠释,再现传统文化的魅力。唯有看见它,读懂它,才会真正的热爱它。

如果你想要寻找诗与远方,《跟着李白看中国》就是最合适的同行人。首期节目播出后成功“破圈”,“这是中国人才能读懂的浪漫”、“我好像重新认识了李白”、“好想去一次江油”......评论区好评如潮,年轻人深藏于记忆深处的文化自信被不断唤醒,要是能重来,我也想选李白!

和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李白在1300年前,等你赴约!

上海旅游网 未经本站书面授权,不得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所有:上海旅游网 () © 2012-2017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