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当前位置:主页 > 资讯 >

春游江淮请您来丨宣城龙川 古村:牌坊、祠堂和乡愁

如果要短时间细致的游玩一个地方,寻找的应该是山水、历史、文化、建筑皆出众的地方。

龙川村这座典型“八分山水一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的知名徽派古村落,不容错过。

绩溪县龙川村(摄影师:沈惠忠sz)

龙川村位于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城东11公里,由原坑口、浒里、横川3个村合并而成。1600多年历史的龙川村,东耸龙须山,紧依登源河,南有龙川汇集,西偎凤冠秀峰,北峙崇山峻岭。整座村落就像一艘大船停靠在龙川河边,气势十足、古意盎然。

绩溪县龙川村(摄影师:阿康—围脖)

沿着龙川村的水街一路前进,清澈的溪水中可以看见无数的小鱼游弋,还有雪白的鸭子也在欢快的叫嚣着奔跑,两岸是粉墙黛瓦的徽派古建筑。

绩溪县龙川村(图源:绩溪全域旅游)

绩溪县龙川村(摄影师:走泥匠人)

龙川村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东晋时期。胡姓家族的始祖胡焱,还在镇守歙州时因为喜欢龙川这里的风水胜迹,就在咸康三年举家迁到了这里。

绩溪县龙川村(摄影师:阿康—围脖)

提到龙川就会连带想起著名的江南第一祠——胡氏宗祠,如今还常常被称为“木雕艺术博物馆”和“民族艺术殿堂”。

绩溪县龙川村(摄影师:走泥匠人)

胡氏宗祠建于明嘉靖二十五年,坐北朝南,建立在高1米的台基上,前后三进七开间,由照墙、门楼、廊庑、正厅、厢房、寝楼及特祭祠等几大部分组成,飞檐翘角,气势磅礴。

绩溪县龙川村(摄影师:走泥匠人)

 

走进祠堂只能走侧门,非极一般情况下,正门是不开的。进入其中会不自觉地严肃起来,好像说话都会小声一点。建筑内部装饰十分精美,尤其是其中保存完好的各种木雕。雕花现在依然分明,仿佛时间故意从缝隙中流过,小心翼翼地不去触碰精致地雕花。

绩溪县龙川村(摄影师:郭蔚嘉)

绩溪县龙川村(图源:绩溪全域旅游)

另一座知名的建筑就是“奕世尚书坊”,这是明代正宗的石雕牌楼。所谓奕世,即一代接一代之意。该坊是为户部尚书胡富、兵部尚书胡宗宪而立。两人刚好相隔60年荣登金榜,故冠以奕世。“奕世两尚书,一门三进士”也由此而来。

绩溪县龙川村(摄影师:迷雾微光浅梦不尝)

仰望,晴日时,反射的光微晃眼睛,像是曝光偏高的照片,微雨则不同,镀一层水,就像加了滤镜一样,清晰,深沉。

奕世尚书坊四周都盘以浮雕双龙戏珠纹,下方花板南北两面,分别为书法大家文徵明手书的“奕世尚书”和“奕世宫保”。

绩溪县龙川村(图源:驿城义勇军)

距离“奕世尚书坊”一桥之远,还有一座“都宪坊”。有些许不同。“奕世尚书坊”主楼正中安上的是竖式的“恩荣”匾,“都宪坊”主楼竖匾上的是“圣旨”匾。

绩溪县龙川村(摄影师:一缕清风)

在古时候,建造牌坊必须皇帝恩准,一般分三等:一等“御赐”是皇帝批准、由国库出资建造;二等“恩荣”是皇帝同意、由地方财政拨款建造;三等“圣旨”是向皇帝奏请得到恩准、由自己家族出资建造的。区别仅此而已。

如今,胡宗宪少保府也成为了龙川一大景点,并以抗倭纪念馆的新形式展示他的生平事迹。

绩溪县龙川村(摄影师:落榜进士)

自明开国以来,一直存在倭患,胡宗宪支持部下练兵,其中成就最大者当属戚继光训练的戚家军,后来发展为抗倭主力军。在胡宗宪的抗倭斗争中,胡宗宪擒王直、杀徐海,两浙倭患暂告平息。

绩溪县龙川村(摄影师:落榜进士)

龙川,自古依山傍水,山水皆宜,这座“进士村”如今成了五A景区。无论是从自然风光还是史学价值艺术价值,龙川都是值得一游的地方。

春光尚好,价值如此之高的古迹,不要错过。

文:禾楚


上海旅游网 未经本站书面授权,不得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所有:上海旅游网 () © 2012-2017 All Right Reserved